对月

暗恋

我喜欢他五年了。


现在高三,压力和堆起来的书本一样重,稍不注意就会砸到头上,被压得头晕眼花。


已经头晕眼花了,分不清哪个题是哪个答案,可能都有这种感觉吧,看到卷子就想吐的感觉。


我已经没有兴趣提起那多年的暗恋了,先拼写一把,毕业再说。


我们是初二认识的。


那时候刚开学,太阳好像格外宠爱我的黑色短袖,当我眼前发黑的时候,我脑海里只有一句话:自信点,把好像去掉吧。


大概是营销号评论看多了。


恍惚间撞上一个人,很高,结实的胸膛给我撞得脑壳生疼,头还是很晕,跌进了一个怀抱,想象中的汗味没有闻到,而是一阵薰衣草的气味填满了鼻腔。


然后我没了意识。


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医务室的床上了,那位薰衣草就在床边坐着,我突然感觉难为情。


“呃,谢谢你啊,麻烦了。”


他赶紧起身。


“不麻烦,你中暑了,还记不记得在几班?”


“初二十四班。”


他的眉毛有一瞬间挑了挑,我有一种不太好的预感。


“好巧,我跟你一个班,真想谢谢我的话就当我同桌吧。”


我们成了同桌,因为是三个人一排,他右边还有一个女生。


长相很清秀,叫齐梦梦。


我们做了个自我介绍,刚才慌乱中都忘记问他叫什么,这才知道,他叫陈梓。


“我叫顾铭。”


“顾铭,你和齐梦梦长的好像。”


陈梓开口。


确实,鼻梁都差不多高,鼻型也像,还都是瑞凤眼。


我们成为了好朋友。


三个人一起逃课,一起去小卖部买雪糕,然后比比谁的更好吃。


陈梓长相个头都极出挑,有些混血的长相使他格外受女生欢迎,倒也有人说他和齐梦梦有可能。


我也觉得他们般配,郎才女貌。


也有一部分女生喜欢我吧,认为我在这对“夫妇”之间太可怜,偶然发现我长的还可以,带着追陈梓不可能的心态来追我了。


我长的只能说是清秀,但有些女气,女孩们都说我是属于男生喜欢的那一挂。


我脑海中浮现出一个人来。


有一天下暴雨,我和陈梓留下来做值日,外面乌云密布,我正擦着黑板,擦到“love”的时候,灯突然灭了。


安静无比,只有板擦掉在地上的声音,我抱着头发抖,陈梓摸黑找到我。


因为是冬天,天黑得很早,六点的天和夏天里八点的一样黑。


他抱住我。


“别怕,我在呢。”


我为自己的胆小而难为情。


外面在下暴雨。


我渐渐平复下心情,跟他讲我小时候的经历。


父亲是个很极端的人,简单来说就是好的时候特别好,坏的时候像个疯子。


五岁时,下着暴雨的时候,他离家出走了,做着饭的母亲放下勺子去出门寻他。


不一会,屋里充满烟熏味,我起身想去关煤气,灯突然灭了,我第一次感到无助。


最后我在烟味和无助中失去了意识。


陈梓听到了后,抱住我,轻轻拍着我的背。


“不要再害怕了,你不会再无助了,因为我不会丢下你。”


我好像真的不怕了。


我抱紧他。


后来,我开始变得奇怪。


我总喜欢上课注视着他,他听课时认真的眼眸,喝水时滚动的喉结,睡觉时长长的睫毛,还有身上的薰衣草味,都牵动着我。


我为之着迷。


他和齐梦梦说话,我会想要打断。


我认为自己生了病。


我喜欢上他了。


我为自己感到不可思议,会喜欢上一个男生,真的不可思议。


他身边有齐梦梦那么好的女孩子。还有一堆追求者,我在女生中就显得格外平庸。


更何况我是个男孩子。


被男生喜欢,肯定会让他很难接受吧。


我不敢捅破这个关系。


后来我们约定考同一所高中。


初中毕业了,齐梦梦没考上二中,去了四中,我和陈梓都在二中。


我竟然有些庆幸地松了口气,我不应该为她可惜吗?


好想给自己一巴掌。


就这样,我和陈梓一起踏入高中的大门,开始了接下来忙碌无聊又格外向往的生活。


我经常陪他打篮球。


他投篮的姿势很帅气。


我不喜欢打球,我就在球场的座位上看着他,手中攥着一瓶水,等他下场时递给他。


他只喝我送的水。


也许他也不太喜欢那群狂热的迷妹吧。


我们一起泡图书馆。


有时候我们会在操场散步,我给他唱歌,唱邓丽君,唱陈淑桦。


“我只在乎你。”


我的心跳漏了一拍。


“我喜欢这一首。”


原来是歌,我便笑笑。


“吓死我了,我以为你要给我表白呢。”


轻轻锤他一拳,然后唱给他听。


他还喜欢《梦醒时分》,边听边说自己“爱上了不该爱的人”。


我就打趣地问他爱上了谁,他闭口不言。


也许他真的喜欢齐梦梦吧,在学校也几乎不跟女生接触,看到我立马离周围女生都远远的。


估计是怕我跟齐梦梦报信吧。


我有时候也会想到别的方面,但是我不敢。


他怎么可能喜欢我呢?


周末放假我们三个还是经常一起玩,他俩好像互相了解对方的很多事。


我有时候问他和齐梦梦聊的什么,他插几句题外话搪塞过去。


我也不再问,他们之间有了我不知道的秘密。


好像三个人之间画了一条界限,他俩在另一边,我自己在自己的小圈子里,不知道该找谁,他们离我越来越远了。


有一次我问陈梓。


“你有没有喜欢的人啊?”


他好像愣了一下,然后看着我很认真地说。


“有啊,高鼻梁,瑞凤眼,长的很清秀。”


果然,他喜欢齐梦梦。


我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
“我就觉得你跟齐梦梦不一般吧,我看你俩有戏,哥们支持你!”


心口已经很疼了,却还在装作若无其事地插科打诨。


我沉浸在自己的意识里,没去看他的表情。


我们还是很平常一样,一起上下学,可是我们之间好像发生了什么寻不到痕迹的改变。


无形之中出现了隔阂,什么都跟以前一样,又什么都不一样了。


我们继续作为好朋友,一起奋斗。


报志愿的时候,我看到他报了一个南方的大学,我咬咬牙,报了黑龙江大学。


不能这样下去了,不会有结果的,再继续下去我会更难过。


毕业后同学聚会,他喝了点酒。


脸红红的,他抱住我。


“我喜欢你,我喜欢你好多年了。”


大概是把我当成齐梦梦了吧。


我瞥见他手机,有一条新短信,是齐梦梦发来的。


—跟他表白了吗?再不表白就晚了。


谁?为什么用“他”?


那个想法又出现在脑海中。


陈梓又说。


“顾铭,我喜欢你,从初二第一眼见你我就喜欢你,可是你也跟他们一样,想让我跟齐梦梦在一起。”


“我什么都不敢告诉你,我怕你恶心我,讨厌我。”


我看不见东西了,反应过来才知道是眼泪遮住了视线。


喜欢的人也喜欢我,但是这在现实面前一点也不美好,距离的遥远也代表心的遥远。


我俩彻底不可能了。


最后我亲吻了他的嘴角,又轻轻地啄了一下他的额头。


“陈梓,我也喜欢你很久了,可我们不能在一起。”


我哭着离开,狼狈地溜走。


他没有追上来,什么也没有说。


他理解我吧。


陈梓,对不起,我是个自私的胆小鬼。


如果我勇敢一点,结局肯定不会是这样。


青春怎么能没有遗憾,不能忘掉就接受吧。


带着遗憾与记忆离开,是对他最温柔的爱。


薰衣草味已经飘远,我的爱人也已远去。


对不起,陈梓,我爱你,陈梓。

评论

热度(2)